歡迎您!! 會員登入
 
吃出健康 郝龍斌推小學1日吃素

中央社頭條新聞 2010/2/1

台北市長郝龍斌1日表示,希望北市公私立小學在取得學生及家長共識後,試辦「1日蔬活餐」,建立學生少肉多蔬果,健康又環保的飲食習慣。(圖為郝龍斌,中央社資料照片,記者徐肇昌攝)

(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1日電)台北市長郝龍斌今天表示,希望北市公私立小學在取得學生及家長共識後,以均衡飲食為原則,試辦「1日蔬活餐」,建立學生少肉多蔬果,健康又環保的飲食習慣。

台北市98學年度第2學期公私立小學校長會議今天在大同運動中心舉行,郝龍斌在會中做上述表示。

此外,為減少學童過胖、近視問題,郝龍斌也呼籲在場150多位小學校長,能具體落實課間操的規劃與實施,建議各校每天至少安排讓學生有1次20分鐘的課間活動,讓學生在校園中跑跑跳跳,養成學生規律運動的習慣。

台北市教育局表示,北市目前已有不少學校試辦蔬(素)食活動,且頗有成效。例如東新國小是北市少見的自設廚房並自聘廚工的方式,經過校內午餐供應委員會同意,採取單月1次與雙月2次的方式,推動1日素食,自97學年度第2學期試辦至今,已辦理近1年。

另外,三興國小則為自設廚房、公辦民營形式,並供應包含辛亥、福德及博愛國小等群組學校,群組目前也採取每月1次素食的方式辦理。990201

http://www.cna.com.tw/ShowNews/WebNews_Detail.aspx?Type=FirstNews&ID=201002010020

吃素做環保 北市小學辦蔬活餐

台灣立報 2010/02/02 游婉琪

【記者游婉琪採訪報導】台北市長郝龍斌出席台北市公私立小學家長會議,鼓勵小學試辦「一日蔬活餐」,養成環保又健康的飲食習慣。

5個月前開始辦理「一月一素食」的台北市三興國小校長江新妹表示,三興國小與福德、博愛、辛亥共4所小學組成午餐群組學校,由三興國小以公辦民營方式設置廚房,供應其餘3校午餐,合作關係長達10年。

在每月定期午餐會議中,江新妹提出每月安排一餐讓學生吃素,響應節能減碳愛地球政策 。4校透過問卷調查發現,超過7成學生家長都贊同辦理一月一素食,於是便在不刻意標榜哪天吃素的前提下,由營養師設計素食菜單。

江新妹表示,為了讓學生吃得健康,素食餐絕對不使用合成製品如素雞、素鴨。為了觀察學生反應,學校也特地紀錄每天營養午餐所剩廚餘,發現不論是平常日還是吃素日,學生只要「菜色變化多」、「可以吃得飽」,剩菜剩飯幾乎都不會太多。

同樣推動校園吃素的東新國小,除了每月定期吃素一次外,如果碰上特殊節日如世界地球日、環保日等,當天也會響應吃素。教務主任陳淑淳表示,素食餐多半以蔬菜搭配豆類製品,在營養師菜色搭配和宣導下,大部分的學生家長都能接受。

陳淑淳表示,雖然也有家長反應可以一個月多吃幾次素,但在考量學生處於發育階段下,學校目前仍以漸進方式一月一次開始推動,鼓勵吃素可以從家庭做起,讓全家人一起吃素作環保,攝取足夠膳食纖維幫助消化。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2351

 
 
 
 
 
 
 
生食——粉紅芽菜手捲
生食——粉紅芽菜手捲 2010-1...
 
Copyright © 2009 週一無肉日.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