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您!! 會員登入
 
台南市/國民中小學推動環保素食營養午餐 每月至少1次

今日新聞2009/06/05 記者吳順永/台南報導

台南市所屬國民中小學推動「節能減碳救地球 環保素食更健康」之午餐教育,在自辦營養午餐的51所學校中,有48所學校每月至少食用一次環保素食,6月5日世界環境日有42校食用環保素食,更具教育意義。

台南市教育處處長王水文、環保局副局長林健三到日新國小實地訪查環保健康素辦理情形,並和學童一起食用低碳健康營養午餐。

教育處王水文處長表示,畜牧業是溫室效應的要因之一,產生的二氧化碳量甚至高於運輸;採用「減少畜牧產品」、「依賴當地食材」、「每週一天蔬食或一日一餐蔬食」、「吃多少點多少」等飲食習慣的養成皆可減少碳排放量,避免地球暖化情況加遽。

王處長進一步表示,台南市推動校園營養午餐食用健康素,由每月一天開始採健康低碳蔬食,同時配合自辦學生營養午餐學校每月供應一次有機蔬菜,除了降低農藥殘留的疑慮外,對環境的友善、生態的公平與關懷亦深具意義。

王處長強調,台南市推動全市自辦午餐學校能每月至少一天供應健康素,並計畫採漸進方式至每二週至少一天、每週至少一天,同時配合校內有機農園的辦理,透過學校教育理念的宣導及落實。

日新國小陳國華校長說明,一般人對素食的刻板印象不外乎是「營養不夠」、「素食加工品不健康」,但實際上素食在營養素攝取上,只要調配得宜,不但不會因為素食而降低,反而會因為適當的選擇與調配而讓身體更加健康。

近 30年來國人營養不良狀況由不足轉趨於不均衡,最大的飲食問題在於肉類攝取量太多而蔬菜太少,如果以黃豆等來源的蛋白質取代肉類攝取,再加上多一點的蔬果,在獲得足夠的蛋白質來源的同時,還可以降低肉類過多帶來的營養缺陷,避免纖維質與葉酸不足,且黃豆與蔬果中更含有許多常被用來作為健康食品素材的植物性化學物質,對健康有加分效果,也讓學童用智慧體驗慈悲,不但能吃得健康,更能對地球環保貢獻一己之力。

http://www.nownews.com/2009/06/05/11468-2460648.htm

 
 
 
 
 
 
 
生食——粉紅芽菜手捲
生食——粉紅芽菜手捲 2010-1...
 
Copyright © 2009 週一無肉日.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