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您!! 會員登入
 
新素食運動 健康減碳 醫生家庭歡喜素求


 素菜 也可食全食美環保素食家劉享朗(上圖)、凌雲琪夫婦以蔬食保健康、抗暖化,太太做菜動作俐落,劉享朗醫師在一旁只需要負責端菜上桌。他們研發多種蔬食菜鍋,一盤海茸頭內含膠質(下圖),美味可口。(方濬哲攝)

中國時報 2009-12-19【高有智/專訪】

 這是一個醫師家庭的生活革命行動,戰場就在廚房與餐桌,一家人原本葷素不忌,如今卻拒絕吃肉,連兩隻寵物貓都快訓練成「素食貓」,他們還是熱愛美食,重視養生,卻是堅持吃蔬食保健康,以具體行動響應「新素食運動」,共同抗暖化愛地球。

 劉享朗和凌雲琪是國內推動臍帶血銀行的先驅,共同創立富享生物科技公司,發展蟲草微生物等相關生技產品,他們在醫界也是有名的「素食夫妻」,朋友早已習以為常,甚至請他們吃飯都會事先準備素菜,到他們家作客,也只能跟著吃素。

 無關宗教 兩隻家貓也成素食

 「我一開始也常被取笑!」劉享朗回憶十幾年前開始吃素的時候,台灣還沒有「健康素」或「環保素」的觀念,朋友經常投以異樣眼光,以為他是看破紅塵,打算出家當和尚,還是作錯事要還願,吃飯時取笑他是「面有菜色」,他也毫不客氣就回嗆「肉食者鄙」,朋友間經常你一言,我一語,亂引成語相互打趣,久而久之,餐桌反而成了他們夫妻推動素食的講桌,不少朋友近年來也跟著加入「新素食運動」的行列。

 這場「嘴巴革命」源於家庭女主人的新生活運動,凌雲琪在一九九一年時去美國探訪家人,意外發現,兩個從小一起長大的妹妹卻不約而同都開始吃素,強調這樣對身體比較健康,受過完整醫學訓練的凌雲琪實在難以置信,一開始還以為妹妹們被新興宗教影響,生活脫序,嚴重衝擊既有的醫學知識,當時普遍認為,吃素容易營養不夠,肉類才能提供完全蛋白。

 老婆帶頭 從一廚兩制作實驗

 凌雲琪在半信半疑下,秉持科學家求知的精神,返台後,開始尋找相關書籍閱讀,陸續看到許多醫學文獻推翻過去對素食的錯誤印象,就連妹妹懷孕期間仍是吃素,也未發現嬰孩有負面影響,她開始嘗試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沒想到,原本過敏體質出現改變,貧血與嚴重氣喘也逐漸改善,抵抗力不減反增,經過自己的實證經驗,她決定要吃素。

 老公劉享朗一聽,一度擔心老婆下一步會不會變成「尼姑」,不過,向來尊重老婆的他也只好乖乖配合,凌雲琪為了繼續自己的實驗,每一餐都得作兩份,一分是自己的素食,另一分則是給家人的葷食,自己又是職業婦女,常常會忙得團團轉,劉享朗為了省麻煩,決定以後不必「一廚兩制」,他和孩子也試著吃素。

 初期難忍葷腥誘惑 在外偷吃

 劉享朗也透露,一開始吃素,有時候受不了誘惑,又擔心兩個小孩的營養不夠,他還會瞞著老婆,偷偷帶著小孩到外面吃牛肉麵打牙祭,不過,後來體會到「菜根香」,全家吃素倒也習慣。

 從女主人的素食實驗,男主人疼愛老婆的配合,這一家人就此改變了原有的飲食生活。劉享朗的女兒劉懿儀早期因與同學相處之故,常常「在外吃肉,回家吃素」的生活,不過,婚後也開始過著吃素生活;兒子劉岳則從國小就跟著父母吃素,就讀美國學校時,全校二、三千人,只有他與另一個同學吃素,從來不為所動,如今他在美國大型律師事務所工作,還因為吃素為公司省下不少餐費,就連財務長都還開他玩笑,不要以為公司虧待他。

 吃素十幾年,劉享朗和凌雲琪也從未放棄對美食熱愛,他們除了上館子,也熱愛穿梭街坊遍尋美味,從懷石料理到路邊小吃,素肉圓、臭豆腐、素菜牛肉麵和酸菜火鍋等琳瑯滿目,都有他們私房推薦的名單,他們還笑說,兒子每次回到台灣,嘗到如此美味的素菜,忍不住都快掉下眼淚。

 多年經驗 不斷研發素菜美食

 不過,劉享朗還是最愛吃老婆的料理,老婆出國不在家時,就會留下一道「單身鍋」,裡頭有各種食料的大雜燴,口味卻是出奇的好,「這就是懷念老婆的味道。」喜歡烹飪的凌雲琪,常常研發新菜單,相當自豪她的好手藝,讓家人克服吃素的心理障礙,讓老公讚不絕口,不斷鼓勵她出食譜,推廣素菜。

 除了家庭生活實踐,劉享朗和凌雲琪近年來也在校園、企業與扶輪社等地宣傳吃素的好處,一年超過二十場的演講,兩人與一群醫師共同出書《食全食美》宣導,這也是國內第一本醫學實證的素食養生書籍。執醫三十多年的劉享朗遇過不少癌症病人,他感觸良多地說,動脈硬化相關疾病與癌症是廿一世紀兩大殺手,未來地球暖化造成的災難傷亡,包括水災、旱災等恐怕也不下於前兩者,這都和過量吃肉有關,「少吃一口肉,三大殺手的問題都可減緩

 全家見證 常保健康節能減碳

 凌雲琪也舉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長達十年的調查報告說,每天食用四盎司的紅肉,未來十年內死亡機率會增加三十%,大部分是死於心臟疾病和癌症。此外,豢養動物消耗太多地球資源,以致發生全球性的水、氣候和能源危機,「多食用蔬果,有益於自己健康,也愛惜地球健康。」

 劉享朗和凌雲琪夫婦一提到素食,總有說不完的話題,引經據典,分享自身經驗,滔滔不絕,他們守護病人健康,也搶救地球環境,選擇默默地、堅定地在餐桌上實踐「新素食運動」,希望每一口都可以讓下一代活得更美好。

我的小革命--A8 中時全版
http://tech.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Inc/2007cti-news-Tech-in...

 
 
 
 
 
 
 
生食——粉紅芽菜手捲
生食——粉紅芽菜手捲 2010-1...
 
Copyright © 2009 週一無肉日.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