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您!! 會員登入
 
教育部次長林聰明──天天無肉日/推動週一無肉日 多縣市跟進

人間福報記者羅智華 2011/2/16台北報導】

你知道製作一份牛肉漢堡需要付出多少成本嗎?答案是十萬公升的水以及難以計算的二氧化碳。教育部政務次長林聰明(圖/記者羅智華)昨天以「環境永續與蔬食」為題,在佛光山台北道場進行專題講座,台下坐滿上百位來自國內各教育基金會的執行長與成員;近兩小時演說中,他引用多種數據統計與影片,闡述環保與蔬食關係,深入淺出的內容不但發人深省,更讓全場聽眾有所思、有所得。

佛光山教育院院長慈容法師到場聆聽,並呼籲大家透過終身學習建立環保思維與正確觀念。他表示,所謂「活到老、學到老」,學習本來就不分年齡;為打造終身學習環境,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不只成立「人間大學」,更推動讀書會與雲水圖書館,讓偏遠學校學生也能體會閱讀樂趣,打造書香社會。

「吃蔬食不只讓身體更健康,還能抗暖化、救地球」,茹素長達十年的林聰明在講座一開始就點出吃素好處。他以澳洲遭遇百年水患的天災為例指出,近年許多國家出現暴風雪、冰山融化、旱災水災等,原因之一就是全球暖化日益嚴重所導致。

他表示,據專家研究,當地球溫度增加一度,全球雨量將增加百分之六,在極端氣候下,台灣、越南、孟加拉等國將成為國際第一批氣候難民。

不少人認為極端氣候事不關己,但林聰明說,降雨日益劇烈,台灣也將可能發生水庫潰堤窘況,導致生命與財產損失。
而全球暖化亦會導致海洋溫度上升、造成珊瑚礁生態危機、影響自然平衡,引發的效應牽一髮動全身。

如何防患於未然?林聰明認為首要之務就是從「少吃肉、多蔬食」的飲食改變著手。他表示,有人擔心茹素攝取的營養不足,其實很多蔬菜水果的鈣質與維生素都比肉類來得高,研究指出,多吃蔬食還具有抗癌功效,可說是一舉多得。積極提倡蔬食生活的他表示,希望藉講座的推廣讓大家都了解少吃肉、多蔬食的重要性,進而懂得身體力行愛地球。

 

國語日報 2010.3.1 楊惠芳/臺北報導

「週一無肉日聯絡平臺」昨天發起「虎年全年都少肉」運動,推廣「週一無肉日」理念,這項措施陸續有雲林、彰化、臺中、屏東及新竹等縣市跟進。教育部次長林聰明表示,目前環保小組正在研擬相關辦法,預計在兩週內行文各縣市教育局處,將以鼓勵、不強制的方式推動「環保餐」。

 前消基會董事長柴松林表示,目前全球有十二億人長期處於飢餓,八億人口長期處於吃不飽狀態,但為了因應肉品消費,必須用很多穀物飼養牲畜,而畜牧業排放的甲烷,占全球總量的百分之六十,甲烷對地球暖化的影響是二氧化碳的七十二倍,若減少吃肉,不但可省下榖物,對環境及人體都更健康。

 新竹縣目前全面推動一週一素,教育處長姜秀珠說,學生及家長的反應還不錯,有的學校甚至一週有兩三天的午餐吃蔬食。臺中市採循序漸進的方式,每週一天吃蔬食。彰化縣從這學期起實施「週一無肉日.搶救北極熊」大作戰,希望協助貧窮國家累積糧食,減少砍伐森林,降低地球暖化。屏東縣國中小學從這學期起,全面推動每週一天無肉。而雲林縣已有八成三的學校實施蔬食餐。

http://www.mdnkids.com/info/news/adv_listdetail.asp?serial=65907

 
 
 
 
 
 
 
生食——粉紅芽菜手捲
生食——粉紅芽菜手捲 2010-1...
 
Copyright © 2009 週一無肉日.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