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少吃肉 蔬學美食正夯
2010-10-01
節能減碳少吃肉 蔬學美食正夯
 

台灣癌症基金會1日主辦「蔬學美食誰第一」比賽,邀請立法院長王金平(前排中)、立法委員涂醒哲(前排左)、交通部前部長簡又新(前排右)等人參加。最後評審決定,4人並列第一。(陳士廉 攝)

中央廣播電台 2010-10-1 撰稿‧編輯:陳士廉

  環保議題當道,有人以節能減碳避免暖化,也有人倡導「少吃肉」,減少地球排碳量。由台灣癌症基金會主辦的「蔬學美食誰第一」比賽,今天(1日)邀請立法院長王金平、立委涂醒哲等人下場拚比廚藝,推廣「多吃蔬菜」的飲食觀念。

  根據世界氣象組織(WMO,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報告指出,2008年大氣主要溫室氣體濃度已創下工業革命以來最高紀錄,而一般人所熟知的「二氧化碳」,是造成全球暖化的元凶,畜牧業所排出的溫室氣體「甲烷」與「氧化亞氮」,則分別排名第2、3位。

  民間團體「週一無肉日」發起人之一蘇小歡表示,除了從生活中節能減碳外,「改變個人飲食習慣」也成了目前國際間解決「地球暖化」的方式之一;這兩年在台灣推動後,也有不少學校團體和民眾響應。

  像是位在中和的飯店業者,1年來每週一固定推出200個限量素食便當,吸引不少民眾排隊搶購。業者翁茂安說,可以看出民眾已經慢慢培養出「少吃肉食」的風氣。他說:『(原音)我們9點半才開門,那8點半由我們清潔人員進場開門,就有人在那邊排隊了,真的有那個風氣出來。』

  台灣癌症基金會1日也邀請立法院長王金平、立法委員涂醒哲、林德福與交通部前部長簡又新等人進行一場「創意蔬食」比賽。立法院長王金平開玩笑的說,自己從小到大只會炒蛋,這次還是第一次親手料理食物。最後評審決定,參與比技巧重要,因此4人並列第一。

 
 
 
 
 
 
 
生食——粉紅芽菜手捲
生食——粉紅芽菜手捲 2010-1...
 
Copyright © 2009 週一無肉日. All Rights Reserved.